武夷以山水奇偉得名,而山中所產岩茶為茶中珍奇。武夷茶業,創始于山中僧侶仙道之流,初為藥用,自宋明以來,為朝野人士所嘗識,歷朝列為珍貢,遊客雅士文以載道力事宣傳,後人喻之神賜天產,遂馳名天下。

武夷擁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之勝,九曲溪環流期間, 一山一澗間均有茶欉繁殖,所以岩茶可謂:臻山川精英之靈秀、岩骨坑壑所滋育,品其泉洌花香之勝,其味甘澤而氣韻馥郁,堪稱經典烏龍茶寶庫。

武夷山選育名欉始於宋代,茶區經歷代僧道、茶師、茶農之努力,從原始野生菜茶品種中,反復單株採製選育,自宋元明清數百年來經驗積累,至清末岩茶全盛時期,全山統計花色名欉幾近千種,如繁星浩瀚、斑斕悅目。

 

昔日清末岩茶盛況,茶廠遍設諸岩峰之間,達一百三十餘家之多。由於成百上千之名欉難以歸納推廣,遂集合當時的和尚、茶商、茶師、行家,共同認定選出:香、味、岩、韻、水等五者俱佳,且每年皆能穩定生產上市者,喻為茶中十二金釵,其中優劣亦具有排名:

  1. 排白雞冠
  2. 鐵羅漢
  3. 水金龜
  4. 不見天
  5. 不知春
  6. 玉桂香
  7. 金鎖匙
  8. 金柳條
  9. 千里香
  10. 大紅梅
  11. 瓜子金
  12. 滿天星

其實當年人文會萃、茶業鼎盛,經商號、茶師、行家的交流,同時也選出印象中--茶韻很霸道、滋味很奇特的十二天王,天王茶要好幾年才會出一次好的成品,生產量少且品質不穩定,而各商號所認定的版本很不一致,現在調查得知:半天鷂、吊金鐘、過山龍、醉海棠、…等是也。

 

時光流轉岩茶又值當紅,茶山雖然依舊,可岩茶之精妙正點滴失傳失真且通俗化中,於花色品種、製造工藝、品茗心態逐漸混淆模糊之際,擁有多年岩茶經驗的白宜芳老師,願意分享其多年來珍藏的名欉,並傳授武夷文化與沖沏鑑賞要訣以正視聽。

 

     

專題岩茶賞晰課程,分為初階四堂、進階六堂,全程共十堂,由台灣現代岩茶達人白宜芳老師,親自講解傳授,課堂上提供白老師多年來珍藏的四大名欉與十二金釵,包含市面上難得一見的珍稀母樹名茶,品飲鑑賞名茶之餘,欣賞武夷風景名勝、了解武夷茶史、武夷文化,輔以沏茶要領、品茗心訣,是完整而有序的岩茶專題鑑賞課程。

為確保學員學習效果,課後均發予學員一泡岩茶回去演練。

 

【初階四堂】

主要講述武夷四大名欉:大紅袍、水金龜、鐵羅漢、白雞冠等的名茶典故、沖泡要領、品飲鑑賞。

四堂課中安排講解:武夷茶史、岩茶分類、風景覽勝、品茗心要初階。透過武夷四大名欉正確的認識與品飲過程,讓學員初步感性的入門,能執壺沏賞正岩之風骨,對四大名欉之辨識與賞析得心應手,有此基礎或興趣的朋友,可接著上岩茶賞晰進階課程。

 

課表:

【進階六堂】

主要講述白老師歷年來珍藏的十二金釵,其中,有1~3年的新岩、4~7年的隔陳、8~15年的陳岩、15~50年的老岩,加上烘焙程度、存藏條件種種的差別,每堂課主選兩道金釵,佐以1~2種名欉,全方面系統地介紹神秘而多變的岩茶風貌,廣泛評比、登堂入室,岩茶妙境美學探索大公開,有的金釵雖名字相似,可其味韻表現或類似或相左,進階課程中輔以茶史鉤沉、岩茶鑑賞、武夷覽勝及品茗十字訣,讓學員逐漸達成知性鑑賞的自主能力。

課表:

 

報名請洽:02-23583538

時間:武夷岩茶四大名欉賞晰 (四堂課) /武夷岩茶十二金釵賞晰 (六堂課) 

  • 第一階段;四大名欉: 105年 1/8 ~1/29 每周五晚間7:00~9:00
  • 第二階段;十二金釵: 105年 2/19 ~3/25 每周五晚間7:00~9:00

 

每次上課除上課教材外,另提供學員一人一份當日茶樣攜回品飲。

 

授課內容:

  • 每茶的產地概況與來源
  • 茶的特性
  • 最適合的沖沏方式
  • 品飲與欣賞

 

課程費用:4000/第一階段;6000/第二階段
含課程材料費及茶樣費用 

開班人數: 
 12 人以上,班級人數最多18人

※開課一周前(105/1/1)繳費完成,學費9折!

 

 

洽詢專線: (02)2358-3538

LINE@: 若水文化

Email: ruoshuicg@gmail.com

官方網站: http://www.ruoshuicg.com

FB粉絲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uoshuicg

Instagram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uoshuicg

微博: https://www.weibo.com/ruoshuicg

店址: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72巷1號1樓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若水地址名片

arrow
arrow

    若水藏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